中非友协

新视界,新思维,新发展

2018年家庭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人口老龄化和二孩政策的放开,家庭服务市场需求也水涨船高,并逐渐成为促进就业、扩大内需的重要新兴行业,未来,家庭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品牌化

就商业市场而言,伴随着龙头企业的大发展,整个家政产业的重新洗牌不可避免,已经建立起品牌的大企业具有较好口碑、较大的影响力以及中小企业无可比拟的资源优势。品牌企业的大规模扩张导致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小型企业往往难以为继,会有较多的家庭服务企业通过加盟等方式并入到这些较大的品牌企业中去。 

在这个竞争品牌和口碑的时代,要么成为卓越的领导者,要么成为一盘散沙中的一员。在家政企业品牌化建设的过程中,随着市场需求的提升,家政企业服务领域将拓宽,服务项目更加细化,企业盈利点增多,企业资源更充分、合理地配置。统一服务理念,突出服务特色,树立品牌文化将逐渐成为家政行业的潮流。

二、规模化

随着家庭服务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行业规模化经营将成为大趋势。一方面,部分大型家政企业的扩张,将使得许多小型家政企业面临并入大企业或灭亡的现状,进而使得大型连锁、加盟家政企业的规模持续扩大,形成集团经营。 

另一方面,面临当下市场环境,“单打独斗”并不是最好的出路,许多地区的家政企业已开始抱团取暖、联合发展,将品牌、资源、培训、人力等进行整合,降低成本,获得最大化收益,更增加彼此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实现跨越式发展。规模化经营不仅是中小家政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更是做大做强的必须之路。

三、专业化

家庭服务行业的出现让人们大大节省了在劳务输出上耗费的精力,随着行业的发展,服务需求范围也开始丰富,早教师、管家等细分职业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市场也在呼唤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消费者对于家庭服务的要求也随之增高,更加追求品质、质量,愿意为服务买单,也希望能够雇佣到高素质、专业化、像管家一样的服务人员。

管家受热捧,是因为每一名管家都是受过专业化培训的服务师,重视培训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关键。此外,管家有着很强的自我认同感,认为服务师是一项高尚的职业,在我国,家庭服务师的地位较低,一部分来自服务师自我认同感不够,认为是低端工作,并且绝大部分服务师没有经过专业的指导,文化水平和素质也较低,从源头上降低了品质。在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时代,只有从源头做好把关,行业才能进一步转型发展。

四、多元化

随着人们生活层次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家政服务需求将日益多元化、个性化。传统家政市场以保洁、保姆、钟点工为主的服务已不能满足当下消费群体的需求,未来家政服务业涵盖的服务项目将越来越丰富。与此同时,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给家庭服务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人们对于各式各样的家庭服务的需求增加,人口老龄化、二孩开放的政策使得人们承担的日常劳务工作增加,也催生市场进一步细化发展。家庭服务已从简单的劳务输出延伸为更广义的概念,包括早教、老人陪护、月嫂、管家,物业管理、家居装饰、绿植维护、宠物照料等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五、壹管家

 

壹管家是英国管家协会大中华区唯一指定合作伙伴。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有从欧洲、东南亚、港澳台聘请的行业资深教授,讲授贵族管家、国学文化、高端服务、品质生活等课程;也有经验丰富的专职老师,传授家庭教育、家居养护、母婴护理、健康管理、营养膳食、茶艺花艺、红酒品鉴、形象色彩等专业技能。将英国的贵族品质、德国的民族信仰和东方的特色文化融合,全面实施全球五星级管理服务标准的培训体系。

壹管家学院拥有超过3000平方的培训场所,可同时容纳500名学员上课和实训。管家不仅需要在课堂上接受45天理论课程,还要安排进入高端别墅、高档会所、高级酒店、高尔夫、俱乐部、游艇会等场所进行实操训练,确保技能的提升。

壹管家的格言是“忠诚、自律、谦和、机智”,每个人员都以贴心、精心、放心、省心、舒心、安心作为服务理念,从私家生活到商务往来,从衣、食、住、行到习、健、安、娱。第壹管家的服务家团队,都能从举手投足的高雅之中,于细微事物的严谨之处,为全球华人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和宾客带去至尊无忧的服务,让高尚人士点滴之间,感受尊贵!


 在多元化趋势的大环境下,行业之间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如何打造自身的特色服务,打造核心竞争力是每一个家政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家庭服务业的巨量需求,将会促进行业飞速发展,家庭服务市场前景大有可为。


评论

© 中非友协 / Powered by LOFTER